11号

青山遮不住。

纽带

北京卷作文。
两个题目,合到一起了
希望喜欢。

如果说相声是自己糊口的本事,那它更多的是一个纽带。
2049年,建国100年。
我都多大了少爷,还不能让我有点毛病什么的。
郭麒麟选择性的忽视他的话,“喂张主任,我跟您预约一个检查,对对对明天,你看有空吗?”
“好好,谢谢您了。一定准时到,谢谢了。”
郭麒麟挂了电话,端了一杯水坐到他旁边。
他今年54岁,外貌看起来没什么变化,看着阎鹤祥乖乖的把水喝了,松一口气,“你闹嗓子都多少年了,不好好保护以后怎么跟我搭?再这样我就换量活的,不要你。”
阎鹤祥笑笑,“你相中哪个新来的孩子了?我给你相相面,也要活好,伺候好咱们的班主才行。”
“越老越不正经!”
第二天体检郭麒麟陪着去,包的里三层外三层生怕别人认出来,阎鹤祥倒是家常装扮,结果临出门还是被强制带了个口罩,
“本来嗓子就不好,外面灰多遮一下。”
阎鹤祥无奈,这么多年在北京肺早就熏成蜂窝煤了还差这一会儿?
不过他没说。
那天演完出下台咳出血自己也吓了一跳,不过随后就想明白了,演出前就觉得喉咙发甜,大概是旧病复发没放心上。
郭麒麟那天给孩子们上课,知道了之后一个电话接一个打过来。还是不放心,找了别人教孩子赶回家。
“没有那么严重,就是有点血丝,这不正常那。”
阎鹤祥说完就猛烈的咳嗽起来,纸巾上触目惊心的红色。
他擦擦嘴,按住马上就要暴走的郭麒麟,
“哎哎哎这回不是,”他指着桌子上的草莓“我刚吃了草莓,多吃了几个。”
“你就吓死我吧”
他头埋进阎鹤祥的怀里,半响没说话。
阎鹤祥顺着他的头发,白头发一顺就出来好几根。
张云雷见天瞧见他们俩就埋汰头发,上台表演染染多好看。
郭麒麟死扛着不染,说自己还想多活两年。
就是不染,一起白发苍苍多好,好不容易我也开始变老了。
郭麒麟咬着炸酱面心里想的美美的。
愿望是美好的,可毕竟两人差了十五岁,什么事情都不好说。
郭麒麟的心随着医生的眉头一上一下,跳的厉害,他实在担心这次出什么大毛病。
阎鹤祥正在仔细研究主任室里用福尔马林泡的人体器官,一点也没放心上。
“结果还好,就是黏膜充血,其他的都是常见的毛病,还有一点就是,肺部要注意保养了。”
张主任一边说一边合上笔帽,“药还是常吃的几种。”
郭麒麟松了一口气,又问了许多的注意事项,这才跟着阎鹤祥出了医院。
他坐在车后座,嘴里嘟嘟囔囔也不知道说什么,低头一直在刷手机。
阎鹤祥凑近一看,“养肺汤的十种做法”
他觉得好笑,“以前可没见你这么着。”
“什么怎么着?要不是为了你以为我愿意呢。”郭麒麟内心深处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他想起前段时间和自家老舅在后台的秘密谈话,
“以前都是他宠着我,老了老了,结果调了个,这找谁说理去。”
谁说不是呢。
郭汾阳满头大汗的提着东西进了后台,拿起凉好的水杯咕嘟咕嘟的喝水
郭麒麟忍不住开口说他“能不能慢点?你刚从非洲回来?”
“……”
他们俩差的年龄太大,说是哥俩却更像父子。郭汾阳能在家怼爸爸,可是万不敢不听他哥的话。
“我让我同学带的川贝母,比中药房里好。”
郭麒麟点点头,“怎么不让别人送来,你自己跑?”
“这东西我还是自己来的好。”他抹抹嘴,“走了,一会还有个会要开。”
“按时吃饭”
“知道了哥哥”
郭麒麟盯着两个刚出来的孩子上台说完一段,就回家做饭。
洗菜做饭煮汤,又打电话问阎鹤祥什么时候回来。
从少爷活成老妈子,郭麒麟是独一份。
阎鹤祥指点完几个徒弟,挥挥手让他们自己去吧,自己穿衣服准备回家吃饭。
他刚走出园子门,手机就响了。
“阎先生,您什么时候要住院治疗?这种越早控制越好啊……”
“再等等吧……哎,谢谢您了……”
他开车又绕到稻香村,买了点枣泥饼。郭麒麟这两年嗜甜,点心之类的最喜欢。
他把着方向盘,看着外面华灯初上,茫茫车流。
从2012年起,37年,搭档夫妻。
阎鹤祥觉得自己幸福又忧愁。
2049年十月一日。
天安门广场上一片欢庆。
他们俩在家里看电视直播,没那个身子骨去挤了。
郭麒麟感叹自己还能活着看见建国100周年,
阎鹤祥在一边撇撇嘴,没接茬。
他看阎鹤祥。
“我们搭档多少年了?”
“三十七,明年就三八了。”
“……”
“能不能正经一点!”
郭麒麟凑到他面前,“跟我搭档还不谢谢我?”
“我顶多谢谢你爸爸,你算不上。”
“可我要谢谢你。哥,谢谢你在我身边。”
阎鹤祥握住他的手,过一会又拍拍他的手背,
“你没闻到有点糊味吗?”
“……!”
郭麒麟蹦起来,冲向厨房。
阎鹤祥默默出着神。
他陪着郭麒麟走过少年,青年,中年。
阎鹤祥感谢相声,感谢师父。
更感谢当初义无反顾选择说相声的自己。
他想陪他走的更远一点,可惜不行了。
今年北京的冬天下雪下的早,十一月中旬就开始了。
郭麒麟打着伞,拿着保温桶,慢慢走着。
他看见天安门城楼,白雪朱墙。
十月的热情也没能挡住十一月下雪的肃杀。
他紧了紧带着的围巾,拿出手机拍了一张雪景照片。
回去逗一逗老阎,谁让他不能出门。
今年的雪,下的太大了。
郭麒麟想。
他慢慢的走着,这条路太长,没人和他并肩。

评论(15)

热度(66)